勤刷牙、嚼無糖口香糖有助口腔保健

2012-05-12

黃純德 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特殊需求者牙科主治醫師

【王慰祖/撰稿】
雖然大家都知道用餐或進食後要刷牙,但是多數人在外很難做到。牙醫師建議,餐後最好還是養成刷牙的習慣,如果真的沒辦法,可以藉由嚼含「木糖醇」的無糖口香糖,達到清潔口腔,中和口腔酸性的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和紀念醫院特殊需求者牙科主治醫師黃純德指出,口腔內有多達400種以上的細菌,其中,易引起蛀牙的是鏈球菌,以及引起牙周病的AA菌,這些細菌存在於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對付牙菌斑最好的方法就是刷牙。

黃純德說,上班族整天在外面,要做到餐後刷牙其實不太容易,此時,嚼無糖口香糖是不錯的方法。他強調,這種無糖口香糖含有一種木糖醇成分,簡單來說,就是口腔內的細菌從牙齒上攝取「養分」時,如果吃到木糖醇即無法消化,一但沒有攝取到營養,就無法繁殖與生存,逐漸衰弱下去,這就是木糖醇口香糖的功能。

黃純德指出,嚼含木糖醇的無糖口香糖還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唾液的成分含有免疫因子、礦物質、球蛋白與酵素,尤其是唾液內的酵素可以將口腔內的食物分解、幫助消化。

此外,它還可以幫助口中酸性平衡,中和酸性物質,達到潔牙的效果。黃純德強調,正常的唾液酸鹼值約在7.2至7.3之間,如果進食後沒有馬上清潔口腔,不用幾分鐘,口腔就呈現酸性環境,鏈球菌也開始吸收營養,此時的酸鹼值大約已經降到5.5以下,足以將牙齒琺瑯質溶解掉。

因此,黃純德建議民眾一定要養成勤刷牙的習慣,真的不方便刷牙時,可以藉由嚼這種無糖口香糖,達到潔牙的目的。
【2012-05-12/經濟日報/B8版/醫療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