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無糖口香糖助上班族潔牙

2012-07-28

謝尚廷 醫師
Abc牙醫聯盟總院長

【王慰祖/撰稿】
很多人從早上起床刷牙後,可能要到晚上就寢前才會再刷牙,尤其是上班族可能在外用餐後也不方便刷牙,長達10多個小時,口腔清潔問題令人擔憂。牙醫師建議,用餐咀嚼食物後,如果不方便刷牙,建議以牙尖刷取代牙籤,再不行,也可以咀嚼無糖口香糖,能夠預防牙周病,並降低蛀牙的發生率,讓口腔恢復潔淨感。

Abc牙醫聯盟總院長、台灣植體學會理事長謝尚廷醫師表示,大家都知道飯後要養成刷牙的習慣,但是真正能夠在餐後刷牙的還是少數,多數人是早上起床與睡前有刷牙的習慣,尤其是白天多數人要上班或上學,很難做到飯後刷牙,這樣是不容易做好口腔的保健。

他指出,進食後的數分鐘後,口腔就會呈現酸性,尤其是吃了甜食或可樂這類食物、飲料,口腔讓口腔變成酸性的環境,這也是造成蛀牙的起始點,因為酸性食物會讓牙齒脫鈣,進而造成蛀牙。

謝尚廷說,對付牙齒酸蝕的方法,就是勤刷牙或使用牙尖刷。但像是上班族白天不方便進食後刷牙,藉由嚼食無糖口香糖,減少口中牙菌斑及蛀牙發生率也是不錯的方法。

他強調,無糖口香糖並不含糖,經過咀嚼,就會刺激分泌大量的口水,達到中和口腔酸性的效果。最特別的是,無糖口香糖雖然有甜味,但卻不會被牙菌斑分解,減少蛀牙的機會。

謝尚廷表示,口腔內有多達400種以上的細菌,其中最常見的是鏈球菌與aa菌,而口水本身就具備殺菌物質,可以消滅口腔中的細菌。嚼無糖口香糖可以刺激口水分泌,幫助口中酸性平衡,消除餐後口中異物感的「自清」效果,保持口腔的潔淨,達到益齒的效果。
【2012-07-28/經濟日報/A12版/醫療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