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酸味人生 天天「愛牙四守則」 金雞年從「齒」健康

2017-01-11

拒絕酸味人生金雞年從「齒」健康

尾牙、春酒吃不停用餐時間延長3牙醫師揭酸男酸女不能開口的秘密!

牙醫師呼籲把握愛牙良機、天天愛牙四守則

 

    耶誕節與跨年大多數上班族以吃大餐慶祝,創造可觀的過節商機;適逢年前尾牙季,緊接著又是農曆春節與春酒旺季,等於從12月一路吃到2月,在大飽口福的同時不可不注意口腔牙齒的問題!Dr. Wells維育牙醫診所副院長郭家群醫師表示,根據門診經驗,每年年底因急性牙痛求診人數至少暴增3成,主因是年底到年初適逢聚餐旺季,動輒三至四小時的聚會中免不了大魚大肉加上飲料,口腔清潔次數永遠追不上進食速度,口腔長時間處於酸性又疏於清潔,導致就醫前三大症狀:齲齒、牙齒崩裂與牙周病問題叢生,本是歡樂的假期卻牙痛又破財。

    上班族鄧小姐就是歲末到春節期間大吃大喝又忽略口腔清潔,飽受牙齒出狀況之苦。郭家群醫師呼籲民眾熟記天天「愛牙四守則」,除了確實執行口腔清潔,在不方便潔牙時,也可以在吃完喝完後來兩粒無糖口香糖,透過唾液有效中和口中酸性,大啖美食之餘也照護口腔,新的一年從「齒」健康!

尾牙到春酒一路吃不停  上班族分享牙痛難耐的酸味人生!

    上班族鄧小姐分享一年前急性牙痛的慘痛經驗:「快過年了,時常忙著趕工還加班到半夜,年底耶誕節、跨年下班後還會與朋友聚餐,公司尾牙後緊接著又是過年長假,等於有長達2個月都在大吃大喝,而且聚餐時間都長達3-4個小時,久而久之牙齒開始隱隱作痛出現酸痛感,也沒辦法咀嚼太硬的食物,某天早上突然牙痛到不行才趕快去看醫生。真的沒想到聚餐光是注意身材不走樣,牙齒竟然也出狀況。」上班族唐先生說,公司尾牙從晚上7點吃到將近11點,不只大魚大肉還有喝酒,回到家已經三更半夜,就懶得刷牙,倒頭就睡,後來有天早上醒來覺得牙齒酸酸的,才發現大事不妙;過年時與親友聚會也發生同樣的狀況,再加上日夜顛倒,到最後牙痛到無法入睡,卻又因為年節期間牙醫診所休診,只得忍痛度過充滿酸味的年節。

    郭家群醫師表示,所有食物進到口中後,都會經過發酵影響口腔中的酸鹼值,造成牙齒的酸蝕,進而增加蛀牙及牙周病問題發生率,且經常飲用果汁、汽水、酸乳酪、紅酒、白酒等,牙齒表層的琺瑯質都易被酸蝕,再加上聚餐時間長,若民眾未及時清潔牙縫及刷牙,口腔長期處於酸性,造成蛀牙、牙齦發炎的機率會大大提升。郭醫師推薦在不方便刷牙時,如辦公室加班、抑或是長時間的聚會用餐,都可以藉由咀嚼無糖口香糖增強唾液分泌,有助中和口中酸性,也能幫助牙齒再礦化,讓牙齒更強健,大啖美食沒煩惱!

用餐時間延長3牙醫師呼籲天天愛牙四守則免成酸男酸女

    年關將近聚餐多,一頓飯往往長達3-4小時以上,幾乎是平常的3倍,郭家群醫師表示聚會大多是豐盛佳餚還外加不間斷的飲料,多數民眾忽略口腔清潔,直到痛到無法忍耐才找牙醫解決,恐怕錯失治療黃金期。每年年底牙醫門診病患大增3成,常見的症狀有齲齒、牙齒崩裂,加上國人普遍有牙周問題,若平日忽略照顧就會引起牙痛相關問題,飲食後30分鐘內若沒有清潔口腔,它會漸漸轉成酸性環境(約pH 5.5),長時間的用餐環境,口腔就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

    郭醫師表示,民眾若無法避免讓口腔長時間處於酸性環境,建議可在聚會空檔及吃完喝完之後嚼無糖口香糖增進唾液分泌(與靜止狀態比較,嚼無糖口香糖可以增加10倍唾液流量),中和口腔酸性、抑制牙菌斑等酸性物質的生成,提供更多修復被酸破壞的牙面所需之離子,並幫助清潔食物殘渣。除此之外,謹記天天「愛牙四守則」,每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棒),以及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就能時時守護牙齒健康。箭牌北亞區企業事務總監賴櫻暖表示:「Extra®無糖口香糖的防齲作用獲得『FDI世界牙醫聯盟(FDI)』的認同,Extra®無糖口香糖-薄荷也獲得國家健康食品認證1,經科學證實能有助於降低蛀牙發生率。在吃完、喝完食物後的如果不方便刷牙,建議咀嚼2粒Extra®無糖口香糖,透過刺激唾液大量分泌中和口中酸性,維護口腔健康。」

※備註:1.Extra益齒達®無糖口香糖-薄荷,榮獲國家健康食品認證(許可證字號:衛署健食字第A00058號),具保健功效:1)可減少口腔內的牙菌斑。2)可減少牙菌斑內突變形鏈球菌數量(Streptococcus mutans)。3)有助於降低蛀牙的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