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危機四伏?久坐不動、缺乏口腔運動,當心疾病找上門!

2017-09-21

」危機四伏?久坐不動、缺乏口腔運動,當心疾病找上門!

台北陽光牙醫診所院長黃明裕醫師提醒:不分長幼的口腔保健關鍵在「嚼」

善用無糖口香糖、即早鍛練「咀嚼力」把握愛牙良機

 

    現代人生活型態多習慣長時間久坐不動、缺乏運動,不論是宅男成天上網玩電腦、臥躺沙發看電視,上班族忙於工作少休閒活動、未均衡飲食,或是行動、咀嚼功能退化的銀髮族。事實上,身體機能只要不使用就會變差,導致肌肉無力、鬆垮或陷入退化狀態,特別是口腔若缺少咀嚼運動,將造成營養攝取不足、肌肉無力、甚至影響智力,也無法刺激唾液維護口腔健康。

    台北陽光牙醫診所院長黃明裕醫師提醒:「宅男與銀髮族最容易缺乏口腔與身體運動,人類的身體機能只要不用就會變差,長時間累積下來恐引發『廢用症候群』導致肌肉減少、無力,而廢用症候群也會發生在咀嚼上。咀嚼是看似簡單的行為,但卻可以有效預防疾病如齲齒、口乾症、牙周炎等。良好的咀嚼力不但可以增強營養攝取,提高行動力及生活機能,對銀髮族來說還可增強社會參與,預防失智。因此,除了維護口腔清潔及口腔機能,平時還可以搭配咀嚼無糖口香糖幫助日常口腔保健,讓你有一口好牙!」

黃明裕醫師:「刷牙務必『力量輕』、『速度慢』、『動作幅度小』;咀嚼可刺激唾液分泌,有助口腔保健。」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同時也是台北陽光牙醫診所院長的黃明裕醫師說明:「剛吃過食物後,口腔五分鐘內就會立刻變成酸性環境,牙齒琺瑯質開始脫鈣,大幅提升齲齒機率。民眾若輕忽餐後確實潔牙,一不小心就會釀成大問題。」然而唾液能夠幫助平衡口中酸性、降低蛀牙發生率的重要性也容易被忽略,黃明裕醫師補充:「其實日常口腔保健十分簡單,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是不可替代的關鍵基礎,在臨床上常發現有些患者認為自己很認真刷牙,但因為用錯方法,導致口腔大小問題不斷。所以要提醒大家,刷牙務必要掌握『力量輕』、『速度慢』、『動作幅度小』三大秘訣,才不會傷害牙齒。在餐後不方便潔牙時,建議可以先咀嚼無糖口香糖輔助,幫助刺激唾液分泌,平衡口腔中酸性,減少口腔內的牙菌斑,有助於降低齲齒的發生率。」

慎防「廢用症候群」!黃明裕醫師:「不分長幼都要練『咀嚼力』」

    台灣社會目前面臨「長照」、「高齡」等重要議題,黃明裕醫師特別針對銀髮族提醒:「高齡者因自然老化,會面臨行動不便、生活機能衰退、社會參與動機減少、口腔健康不佳、營養不良及失智等問題。因此高齡者保有咀嚼功能很重要,不僅可以增強營養攝取,提高行動力及生活機能,還能預防失智。對於高齡者的口腔照護除了清潔、定期檢查等,口腔運動也很重要,像是每口食物咀嚼三十下、健口操運動,都有幫助。民眾也可即早鍛鍊『咀嚼力』防老,為健康存老本!」有關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培養「咀嚼力」並維護口腔健康,黃明裕醫師進一步說明:「咀嚼無糖口香糖可以增加10倍口水流量(與靜止狀態比較),降低口腔酸性,提供更多修復被酸破壞的牙面所需之鈣離子,以及清潔食物殘渣。不論長幼都應天天『愛牙四守則』,每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棒),以及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時時守護牙齒健康。」

    台灣箭牌表示,Extra®無糖口香糖的防齲作用獲得『FDI世界牙醫聯盟(FDI)』的認同,Extra®無糖口香糖-薄荷也獲得國家健康食品認證1,經科學證實能有助於降低蛀牙發生率。在吃完、喝完食物後,如果不方便刷牙,建議咀嚼2粒Extra®無糖口香糖,透過刺激唾液大量分泌中和口中酸性,維護口腔健康。」

 

※備註1:Extra益齒達®無糖口香糖-薄荷,榮獲國家健康食品認證(許可證字號:衛署健食字第A00058號),具保健功效:1)可減少口腔內的牙菌斑。2)可減少牙菌斑內突變形鏈球菌數量(Streptococcus mutans)。3)有助於降低蛀牙的發生率。